防疫

以科技力助疫 守護國人健康

傳染病為當今重要的國際議題,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(SARS)爆發,工研院承政府高層指示,緊急在國軍松山醫院完成全國第一座抗SARS全功能醫院,短短兩周打造120間負壓隔離病房,同時在全台協助設計監造驗收超出600間負壓隔離病房,建構醫療防護網,同年發表「SARS病患飛沫捕集器」使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及住院病患降低感染機率。

2019年COVID -19全球疫情蔓延,工研院也以科技能量從預防、診斷、治療、後疫情四階段,協助打造科技防疫網,守護國人健康。在預防階段,工研院參與口罩國家隊,協助口罩設備大廠在短短一周內上線擴充產能,運用國產原料,開發醫用口罩中間層的熔噴聚丙烯材料,積極突圍國外技術壟斷限制,開創臺灣自製口罩供應鏈契機;為篩檢發燒患者,推出「熱影像體溫異常偵測技術」,結合AI人工智慧應用於門禁管制,導入運用於經濟部、澎湖醫院、台積電等上百家機構,協助防疫機制更完善。

在疾病檢測與診斷階段,2020年工研院研發出「iPMx分子快速檢驗系統」,40分鐘即可完成核酸檢測,2022年在日本全國展開販售;2020年研發全臺首座正壓採檢亭,為第一線醫療人員打造更安全採檢環境,隔年疫情突然增溫之際,攜手廠商在兩個月內全臺布建近200座;在治療階段,為降低染疫死亡率,工研院僅用了17天便完成臺灣製造的第一台醫療級呼吸器原型機,2021年技轉和碩,完善防疫戰線。

進入後疫情時代,疫苗是防疫重要物資,工研院協助基龍米克斯生技公司打造GMP核酸製造廠,預計未來每年可提供1,280萬劑佐劑,滿足國內疫苗廠需求。隨著國內外逐漸解封,工研院首創「COVID-19 線上視訊快篩數位認證服務」平台,協助民眾迅速即時取得快篩證明。在疫情期間,工研院展現出「Taiwan Helps, ITRI Helps」的精神,給予社會實質上的支援。

2003

完成全臺第一座抗SARS全功能醫院,短短兩周打造120間負壓隔離病房。

2003

發表「SARS病患飛沫捕集器」,可收集九成九以上的0.08微米大小SARS冠狀病毒,大幅降低醫護人員與住院患者院內感染機率。

2004

與美國ISIS製藥公司合作「SARS 反意核酸藥物開發」計畫。

2020

研發臺灣製造的第一台醫療級呼吸器原型機。

2020

研發新冠病毒篩檢用的「iPMx分子快速檢驗系統」。

2020

發表「熱影像體溫異常偵測技術」,具備「AI人工智慧辨識」,可於戶外大量人員進出的場所做體溫篩檢。

2020

口罩國家隊。

2021

與臺灣微軟、臺大醫院等多方共同開發血氧系統即時監測平台。

2021

工研院攜手基龍米克斯生技公司,打造疫苗核酸佐劑GMP廠,協助國內疫苗製造需求。

2021

研發全臺首座正壓檢疫亭,隔年攜手廠商於全臺建置近200座。

2022

「iPMx分子快速檢驗系統-疫開罐套組」成功進入日本市場,取得日本厚生勞動省的販賣製造許可,在日本全國展開販售。

2022

首創「COVID-19線上視訊快篩數位認證服務」平台,協助民眾迅速即時取得快篩證明。

更多產業

半導體產業
半導體產業
資通訊產業
資通訊產業
車輛產業
車輛產業
量測產業
量測產業
紡織產業
紡織產業
光電產業
光電產業
印刷電路板產業
印刷電路板產業
機械產業
機械產業
綠能產業
綠能產業
其他
其他
next
prev