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準

建立國家計量標準 排除國際貿易障礙

標準

計量標準是全球國際貿易、醫療保健、公共安全、環境保護、產業創新、科技發展、民生經濟等各領域的基礎。1987年工研院受經濟部委託執行國內最高量測標準的「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」,為國內度量衡標準把關,建立國家計量標準,並於1995年榮獲ISO 9001國際品保驗證。工研院建立長度、質量、力量、壓力、真空、電量、電磁、微波、光輻射、振動、聲量、溫度、溼度、化學、流量等15個量測領域實驗室,迄2022年已擴建達116套的標準量測系統,滿足國內一級儀器追溯校正的需求。

2002年協助我國突破外交障礙,加入國際度量衡大會(CGPM),簽署相互認可協定(CIPM MRA),校正與量測能量(CMC)登錄於國際度量衡局(BIPM)的資料庫,讓我國出具的校正報告為相互認可國家及組織所接受,保障國內產業於國際市場公平貿易的權益。2018年國際度量衡局規劃以普朗克常數重新定義公斤,工研院同年即引進德國聯邦物理技術研究院製作的矽晶球質量標準,以精準實現由普朗克常數所定義的公斤,確保臺灣最高量測標準及自主追溯。

1983

工研院加入美國國家標準協會。

1987

設立度量衡儀器校正實驗室,並經經濟部核定為我國「國家標準實驗室」。同年5月,正式對產業提供服務。

1991

與南非科學工業技術研究院簽訂「中斐量測標準相互認可協議」。

1991

與芬蘭大地科學研究院共同合作,建立0~432公尺長度標準。

1992

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亞太計量組織(Asia-Pacific Metrology Programme)會議,經18個會員國代表無異議通過成為正式會員。

1995

自國際度量衡局購買鉑銥公斤原器。

1995

工研院量測中心榮獲ISO9001國際品保驗證。

1995

完成「碘穩頻紅光氦氖雷射633nm建議輻射」做為長度的原級標準,建立我國長度標準自主追溯能力。

1996

國家流量實驗室落成啟用,解決各類油品、天然氣、自來水等所使用的大流量計追溯校正問題,為全民消費權益嚴格把關。

1998

獲美國FDA審核通過,為亞洲第一個510(k)醫療器材審查機構。

2002

正式加入國際度量衡大會。

2003

光電半導體量測實驗室。光電半導體量測實驗室為國內第一個通過中華民國實驗室認證體系(CNLA)認證之國家級發光二極體(LED)量測實驗室。

2005

密度標準參考物質通過CNLA認證。

2006

獲全國認證基金會認證為全國第一個奈米尺寸量測實驗室。

2009

太陽光電測試實驗室獲得IECEE國際認證。

2011

取得美國國家自願性實驗室(NVLAP)認證,具備LED流明維持率(LM-80)試驗及能源之星檢測認可的實驗室資格,可為國內LED封裝提供在地即時的國際認可專業LM-80流明測試驗證服務,給予具有全球公信力的檢測報告。

2012

LED照明測試實驗室取得燈具安規及LED模組之CBTL認證,成為國內第一座取得CBTL國際標準認證之LED照明測試實驗室。

2018

引進德國聯邦物理技術研究院製作的矽晶球質量標準,建立新國際單位制(SI)計量標準。

2020

再獲美國FDA審核通過,醫材審查項目增加到114項,仍是亞洲唯一的510(k)醫療器材審查機構。

更多產業

半導體產業
半導體產業
資通訊產業
資通訊產業
車輛產業
車輛產業
紡織產業
紡織產業
光電產業
光電產業
印刷電路板產業
印刷電路板產業
機械產業
機械產業
生醫產業
生醫產業
綠能產業
綠能產業
其他
其他
next
prev